計畫說明

核心理念

為了回應全球創新轉型趨勢,以及台灣韌性社會的發展缺口,目標透過「懷世代公益加速器」的支持與培力,增能與加速「萌芽期的社福/社創組織」創新轉型發展。

主題方向

  • 永續轉型:推展永續創新服務、產品、解決方
  • 營運模式轉型:發展更穩健與可持續性的營運、盈利模式
  • 數位轉型:推出新型態「人+系統」O2O新型態服務為了回應全球創新轉型趨勢,以及台灣韌性社會的發展缺口,目標透過「懷世代公益加速器」的支持與培力,增能與加速「非規模化的社福/社創組織」創新轉型發展 

機制總覽

起迄時程

第5屆總時程:2024年3月15日至2025年12月15日。第5屆2個獲選團隊將進行兩年兩階段合作。

  • 第I階段[培力加速期+設計發展與試行期]:2024年3月15日至2024年12月15日(共計9個月)
  • 第II階段[培力加速期+設計落實與擴散期]:2025年2月15日至2025年12月15日(共計10個月)

獎勵金額

懷世代公益加速器——每個獲選團隊最高總獎金300萬元(含稅)。

  • 第I階段: 2個獲選團隊各頒發100萬元(含稅)獎金,作為設計發展與試行的運作基金。
  • 第II階段:完成「階段評核2」的2個獲選團隊,各頒發150萬元(含稅)獎金,作為設計發展與落實的運作基金,完成兩年兩階段加速計畫並通過成果評核,即再額外頒發50萬元(含稅)獎金,作為後續團隊運作創新轉型模式的未來支持。

培力資源

為了真實驅動社福/社創組織實現創新轉型,分別針對初選入選與複選入選的組織規劃專業培力與資源模組,有效透過培力與資源串連,支持團隊推展組織的創新轉型。

  • 第I階段-培力資源導入:

【培力加速期】透過工作坊引導團隊提出轉型發展的策略目標並有效優化轉型計畫。

驅動型培力工作坊1:策略規劃工作坊1場

驅動型培力工作坊2:行動計劃優化工作坊1場

【設計發展與試行期】因應團隊創新轉型計畫中的需求,媒合企業/專家業師提供策略諮詢;透過跨領域社福/社創團隊的社創小聚開展資源鏈結。

專家策略輔導:專家交流會2場

社群交流支持:社創小聚1場

  • 第II階段-培力資源導入:

【培力加速期】透過工作坊引導團隊根據設計試行的狀態優化與完善落實計畫並有效統籌執行資源。

驅動型培力工作坊:落實計劃發展工作坊2場

線上資源串連:創新轉型專業線上課程1套/隊

【設計落實與擴散期】透過工作坊引導團隊根據設計發展與試行的狀態優化與完善落實計畫並有效統籌執行資源。

專家策略輔導:專家一對一陪伴諮詢6次/隊

社群交流支持:試運行協力資源串連

線下資源串連:公私部門媒合會1場

線上資源串連:go action平台找夥伴找資源

申請資格

目標對象

投入於社會福利或社會創新的組織,為政府登記有案之非營利或營利組織;或經主管機關登記之自發性民間團體,如協會或基金會之社福機構、弱勢扶助單位及社會企業等相關公益組織。

申請資格

  • 政府登記有案之社會福利或社會創新組織(不限非營利組織或經主管機關登記之自發性民間團體)。
  • 組織中正職人員至少一位擁有中華民國國籍。
  • 成立時間須至少2年以上,規模為中小型組織(資本額須為1000萬以下或組織近2年內任1年經費支出新台幣2000萬元以下)。
  • 申請計畫方向須對標「永續轉型」,聚焦「營運模式轉型」或「數位轉型」,並提供完善組織與計畫書資料。

評選辦法

  • 第I階段-評選流程

報名:於2024年3月15日至2024年5月15日期間完成「網路報名」並提交「加速轉型計畫書」與相關資料。

初選-書審:2024年5月31日公告初選入圍的10個團隊,進入「培力加速期」。

複選-評審會完成「培力加速期」後的10個團隊提交「服務優化計畫書」,並於2024年7月26日參加「複選評審會」進行服務優化計畫書的簡報。官方將於2024年8月5日公告獲選的2個團隊成為「第5屆懷世代公益加速團隊」,簽約並頒發各100萬元獎金(含稅)。

階段評核1:獲選2個團隊完成「設計發展與試行期」後,於2024年11月22日提交階段成果,並於2024年12月2日參加「階段評核會1」,完成懷世代公益加速器第I階段評核。

  • 第II階段-評選流程[時程暫定,將依據2025年公告為準]

落實計畫書提交:於2025年2~3月完成第II階段「培力加速期」後,於2025年5月初提交「落實計畫書」(格式屆時公告)。

落實計畫評核會:2025年5月中參加「落實計畫評核會」進行簡報,官方將於月底通知評核結果,通過團隊即各頒發150萬元獎金(含稅),並導入專家諮詢與跨領域資源,協助團隊於執行設計落實與擴散。

試運行:於「設計落實與擴散期」,將由團隊籌辦並執行「試運行」(規格待實際討論),以更加了解目標族群的需求與真實回饋(官方將協力進行資源串連與諮詢協助)。

成果評核:第5屆懷世代公益加速團隊完成「設計落實與擴散期」後,將於2025年11月底提交總成果報告,並於2025年12月初參加「成果評核會」,完成懷世代公益加速器第II階段評核。通過成果評核團隊將各頒發50萬元獎金(含稅),作為後續持續推展創新轉型計畫的支持獎金。完成懷世代公益加速器兩年兩階段內容之團隊,須持續協助官方進行成果宣傳推廣報名。

評選標準

  • 初選-書審〖遴選出10個團隊進入培力加速期〗

切題度(35%) – 符合懷世代加速器培力輔導的方向。

創新性(20%) – 提案發展是否融入新的元素與做法,創造不同利害關係人新的價值。

可行性(20%) – 大膽地展開前瞻目標方向,並設定出可逐步實踐的具體作法。

影響性(25%) – 展現對利害關係人、社會和永續的正向影響與改變。

  • 複選-評審會〖遴選2個團隊進入設計發展與試行期〗

完整性(35%) – 能重新定義問題脈絡,並提出整體性的創新方案。

創新性(20%) – 提案發展是否融入新的元素與做法,創造不同利害關係人新的價值。

可行性(25%) – 大膽地展開前瞻目標方向,並設定出可逐步實踐的具體作法。

影響性(20%) – 展現對利害關係人、社會和永續的正向影響與改變。

  • 階段評核1〖檢核2個獲選團隊設計發展與試行之階段成果,並給予落實策略建議〗

檢核重點 – 回應策略目標、階段成果表現、團隊執行力、資源串連與統籌狀態

  • 第II階段-評選標準

將於2025年官方公告。

報名辦法

報名方式

報名時間:2024年3月15日(五)至2024年5月15日(三)止

報名流程:欲報名者須於期限內至活動官網上填寫「懷世代公益加速器-報名表」,完成報名後會收到主辦單位提供之專屬雲端連結,報名者須於2024年5月15日23時59分前將「加速轉型計畫書」、「廠商登記或設立證明(非營利組織請提供主管機關核准設立之證明文件)」、「廠商納稅證明」上傳至此連結,方完成活動報名。

申請資料

檔案格式: PDF 格式簡報(橫式),以25頁為限。

注意事項

  • 所有申請文件不論入選與否,恕不退件,截止日後不得更改任何資料,以最後報名的資料為依據。所有個人資訊需與報名網站中所填寫之個人資訊相同,且計畫書需由報名者親自撰寫。如有不同,主辦單位將以資格不符退件,不予送交審查。
  • 凡參與懷世代公益加速器之申請者,即視為同意授權主辦單位使用其懷世代公益加速器之轉型計畫的內容及個人肖像,並擔保其對於所提供本活動照片、資訊、留言、圖片、作品等擁有合法之權利(包括但不限於著作權、肖像等人格權),絕無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或其他權利之情事,且同意無償授權主辦單位或承辦單位使用(包括但不限於編輯、重製、公開展示、散佈、電視廣告、平面廣告、戶外廣告、 網路廣告等)。
  • 申請者於參加懷世代公益加速器之同時,即表示已詳閱、瞭解及同意本計畫辦法及注意事項與個人資料保護及隱私政策等相關規定,並同意遵守主辦單位及執行單位的使用規範或其他交易有關之規定,如有違反,主辦單位或執行單位有權取消其參加資格,並就因此所生之損害,向申請者請求損害賠償。如申請者不同意本活動辦法或注意事項之全部或部分內容,請勿參與。
  • 入選團隊因參與評選而提供之競賽資料內容,如企畫書、簡報、影片等,無論為何種形式,需無償授權予主辦單位,做相關宣傳本計劃之各項用途。
  • 合作期間,有任何針對計劃的對外宣傳製作物品,如網站、社群平台、海報、文宣冊、DM等宣傳活動的素材,須由主辦單位審核,並於合適處加註:「本計畫由懷世代公益加速器支持」字樣,及主辦單位、共同策動夥伴之Logo。

聯絡我們

財團法人臺北市仁愛頤養社會福利基金會-懷世代

活動專用信箱:[email protected]

(02)-2550-8222 李潔伶專員

週一至週五 AM10:00~PM6:00

下載專區

最後修改日期: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