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光樓的落成啟用,對本院(即台北市私立仁愛院)而言,無異是一件極具意義劃時代的大事,因為有了這幢大樓,才能使本院益弘仁愛功能,重顯仁愛光輝,故此樓以重光題名,亦緣由於此。
以言本院歷史,創立迄今已逾六十餘年,其間雖選經壇遞數度變更院名,但其所擔任之目的事業,因受主客觀各種條件之限制,始終偏束育幼一項,從未計及其他,不無狹隘,有失仁愛廣溥之理想。

 

 

 陳重光董事長



民國七十八年,本院第十三屆董事會改組重光接任董事長後,有鑒於政府對社會福利政策之重視,尤以因應當前社會結構的變化,老年人口的增加,為對老人有所造福,從而制定之老人福利法,更屬一項德政。

在此一體認之下,本院今後目的事業,似應以安老為重點至於育幼一項,因當前社會上遭受遺棄之孤兒,究屬少數,(謹按本院收容之幼童,人數最多時達到六十餘人,目前僅只二十餘人)本院則採不再新收,就現有者保育出院為止。本此原則提付董事會討論,眾謀咸同。但安老究竟不同於育幼,無論在房舍結構,以及内部設備甚至行政管理等各方面在在均須力求配合,正巧本院所有坐落台北市內湖路二段76巷101號之院舍,係屬日式平房年久失 修隨時有坍塌之虞,基於安全,奉主管機構核准拆除改建,以作安老之用。

在拆除院舍改建案決定後,本院即委由信譽卓著,經驗豐富之冠德建設公司設計合建,該公司為此特先遍訪散布名地之公私立安老院舍,取其所長,捨其所短,確定構圖,著手興建,歷時年餘,克底於成。此樓地下二層,地面七層,建築宏偉,格局新穎,除育幼所使用者外,專供老人安居者 可容納五十人。至於設備方面,不但諸般齊全,甚至大者如所採用之建材,小者如欄杆扶 手等無不精心構思,力求達到老人安居舒適之要求。較之一般安老院舍殆不可同日而語。重光深信此樓之成,必為老人安居之房舍,大放異彩!


重光樓建築介紹

最後修改日期: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