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事運動《尋找親愛的家》失家兒議題推廣計畫

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平均一年有近三萬個家庭,因父母疾病、家暴、吸毒犯罪等問題,成為「脆弱家庭」。

並且,平均每年有近五千個孩子,因家庭變故、父母疾病或犯罪等狀況,成為沒有家可以回的「失家兒」,其中,只有約四分之一的孩子能有找到新家的機會。

我們希望解決公益影片流量低、議題推廣效果不佳的問題,因而跳脫傳統紀錄片與訪談的形式,發起「新故事運動」——以貼近人心、娛樂度高的歌曲、影片與故事,讓孩子們的困境能真的被看見。

本計畫的目標是「讓更多人認識失家兒」,希望能進而為他們建立健全的家庭環境,經過幾個月大量的資料研究、走訪數個相關機構後,我們完成了三支短片的劇本、七首歌的詞曲創作,規劃推廣管道含蓋線上及線下,包含衛星電視播出、網路串流平台上架,以及數場實體音樂演出。內容以「廣度」設計,從「收養」、「寄養」、「自立」三個孩子主要面臨的課題出發,協助大眾對相關議題建立初步的概念與輪廓。

社會上有許多人不斷為這些孩子努力奮鬥,但能夠接納這些孩子的收養、寄養家庭,還有照顧孩子們的社工們都極度短缺。我們除了希望為失家兒發聲,也想藉這次計畫,為用心付出的照顧者提供鼓勵與支持、爭取更好的工作環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學士後跨藝合創音樂學士學位學程

團隊成員:江幸蓉、陳俊呈、黃裕庭

指導老師:林家樑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