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014 水到麴城|環境友善計畫:支持串連農地麴水灌溉

水到麴城想要為醬油工廠解決問題! 麴水是在製做醬油的過程中產生的水分,多數醬油廠直接將它排放,我們希望將麴水再利用,找到麴水新的價值! 這些「被丟棄的麴水」以前都怎麼被處理? 西螺擁有全台密度最高的醬油產業,大量的麴水直接排放至水溝,高濃度的麴箘產生了濃濃的異味,不僅影響當地居民,也會對水資源造成污染! 但你知道嗎?麴水是很好的肥料! 麴水含有益生菌的成分,能夠有效分解田間的養分及幫助植物的生長以及養分吸收,也讓後續施灑化肥時的成效更好,有效減少肥料的使用量,同時麴水也可以與其他肥料的基材一起發酵,效用滿滿! 擁有「醬油故鄉」與「農業大鎮」頭銜的「西螺」,我們將三者串連起來達成循環經濟效果! 第一步:與醬油廠商合作 我們與西螺的醬油工廠「御鼎興」合作,將蒐集好的麴水免費供應給農民作為灌溉使用,能避免製醬過程中造成的水資源浪費與丟棄原料的問題,更能充分利用麴水的養分來種植無毒有機的作物。 第二步:募資企劃 我們設計一個友善土地的募資企劃,推廣麴水灌溉的價值,讓更多人知道御鼎興是最照顧土地的醬油工廠,同時募集更多農友一起參與配合此計劃。透過民眾的募資,支持御鼎興提供免費的麴水給農民作灌溉的行動,種出無毒有機的蔬菜植物。 第三步:實踐回饋 水到麴城做為「御鼎興」、「農友」、「募資民眾」之間的媒介,募資的資金可以幫助我們協助麴水的處理,像是送檢驗確認品質安全、運輸保存等問題,我們期望透過募資,將社會資源滾動進來。 更多募資細節歡迎至募資網站上查看!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soysa…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大四

團隊成員:邱子恩 陳鈺婷

指導老師:邱顯源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