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情話意代代傳

在這高齡化的社會,老化相關理論逐日備受注目,其中又以活躍理論(active theory)作為指標之一,也就是常聽到的活躍老化。當個體進入到老化階段時,其影響因素不外乎有生理、心理、社會及靈性。這可能牽涉到補償理論,也就是需要倚靠外在資源來填滿自身在生理、心理、社會的缺乏。 為促進活躍老化及長者的社會參與,許多機構運用桌遊來延緩長者的失智程度。

而桌遊最大的功能除了娛樂性高以外,更重要的是運用在長者身上可促進生理、心理、社會、認知功能上的改善。現代年輕人盛行桌遊,但鮮少與長者利用桌遊促進互動,且年輕人對於長者多有許多迷思,如:思想/語言、世代間不懂彼此流行什麼…等之類的迷思,甚至可能認為跟長者教導、玩桌遊會感到沒耐心。

中國老人教育協會附設老人社會大學培訓了一群長者桌遊人員,其目的在於結合社區現有資源及促進當地長者的社會參與。因此,本方案欲結合實踐大學對桌遊擅長的大學生們及中國老人教育協會附設老人社會大學已培訓完的銀髮桌遊人員,以青銀共事模式組成教育團隊,透過年輕人的桌遊知識及解說能力,搭配銀髮桌遊人員的協助,針對社區65歲以上亞健康長者進行桌遊教導及玩樂,打造青銀共樂、共遊、教學相長的歡樂氛圍,改善長者的自我否定,讓長者認為自身其實也還是有能力貢獻社會。

實踐大學 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社會工作學系

團隊成員:李奇碩、吳宜霖

指導老師:李孟芬

Facebook Comment